坪林有機包種茶,分級嚴選初登場

 
坪林地區山光水色、自然環境優美而得天獨厚。濕度高、雲霧繚繞、水氣足,山環水繞、溪谷交錯,無論氣候或地形,都適合種茶,茶樹一直都是該區的主要產業經濟作物。因為其地理位置在翡翠水庫的上游,水源地的設限反而讓這個區域的農業行為更形重要。坪林地區約有八成的居民都種茶,目前有8個茶葉產銷班,從2009年開始,因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淨源計畫,開始鼓勵茶農轉作有機,目前有2個有機茶葉產銷班(計30位班員)。
 
有機茶因為產量少,遲遲沒有所謂的比賽茶,我們決定不計成本以坪林地區兩個有機茶葉產銷班為對象試辦有機茶葉分級評選,強化在地有機製茶技術,創造後續行銷的商品價值。同時透過公正透明的評選流程,統一於淨源茶廠進行茶樣繳交、分裝(75公克裝)、評審、專用包裝入罐,並貼上個別茶農的有機驗證標章。
 
主要的動機在於現行有機茶栽種,基於理念及環境護持的面積仍屬有限,值得鼓勵與推進,同時為了讓整體的茶葉品質藉由團體的互動力量有所增益,藉此讓所有班員持續有機耕作而有穩定的收益,也希望能夠從經濟層面推升的行銷企劃,讓坪林的有機茶產業能夠活躍起來。
 
第一年試辦,承蒙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陳場長國任、邱副場長垂豐應邀擔任評審,依外觀(20%)、水色(20%)、香氣(30%)、滋味(30%)審慎斟酌計分之後,本次21點之茶樣計有第一級1點、第二級7點、第三級12點、未入選者1點。
 
表1 文山包種茶葉評審標準

項目

內容

評分

外觀

條索緊結均勻、色澤鮮豔墨綠、無夾雜異物。

20

水色

蜜綠鮮艷、澄清明亮水底光;琥珀金黃非上品。

20

香氣

清香優雅,飄而不膩,入口穿鼻,一再而三者為上。 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無嚴重 陳味雜味。

30

滋味

新鮮圓滑為無異味,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潤覺滑軟;青臭苦澀非上品。

30

葉底

葉片完整,枝葉連理,色澤鮮綠,葉緣微鑲紅。

 


表2 分級級別:計分三級

茶類

級別

分級區隔

價位(每斤)

2/75公克

有機包種茶

第一級

3隻樹蛙

6800

850

第二級

2隻樹蛙

4800

600

第三級

1隻樹蛙

3200

400

專用包裝與分級識別
評選後的茶葉需要有一個可供識別的專用包裝,這是比照比賽茶的做法,也是市場區隔的考量。所以我們也進行專用內袋、茶罐、分級罐貼的設計與開發,同時因為分級價位所衍生單一包裝的可被消費單價,包裝規格以 75 克(2兩)為主。經過公開的評審品評之後入選者,可依其評等的級別套上專用的外衣,商品化之後,賦予產品的品牌價值。
 
專用包裝資材的設計開發,除了提升其茶葉產品價值之外,也希望透過專用包裝來凸顯分級評選的意義。所以栽種者的心念與分級包裝的區隔識別,將是設計創意發想的主軸。整體設計風格,符合坪林自然純淨的環境特質,以簡單大方為主,我們也選定翡翠樹蛙為品牌意象。這種樹蛙分布在台灣北部南、北勢溪流域及宜蘭低海拔山區,因為在翡翠水庫附近發現而得名,是台灣特有種。因為有機茶農的復育,成為茶園的環境生態指標,與有機栽種的緊密連結意義非凡。

茶罐的主視覺
運用包種茶的包字做型態變化,包還有包含的意思,所以將樹蛙也融合在包字中,呈現和諧的意義與現代的風格。
栽種者
質樸溫厚的茶農,帶著友善環境的使命,執著有機生產的理念。
2017春採「有機包種茶」
三隻樹蛙最優,二隻樹蛙次之,一隻樹蛙也行,翡翠樹蛙是有機茶園的生態指標,也傳達了品質分級的看重。

採購方式
誠如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陳國任場長所說︰這是全台首創的有機分級評選會,值得大家珍藏第一批嚴選出爐的有機包種茶。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直接洽詢採購。

附註說明感謝大家對分級評選有機包種茶的支持,目前除了第二級詹正義還有餘量,其餘都已完售。

等級

每罐(75公克)

姓名

連絡方式

農場名稱

第一級

850

詹正義
(已完售)

0989-00766302-2665-8380

金冠有機茶園

第二級

600

詹正義

0989-00766302-2665-8380

金冠有機茶園

詹偉仕
(已完售)

02-2265-7076

山外山有機生態茶園農場

陳陸合
(已完售)

0952-600268

綠光農園

第三級

400

余三和
(已完售)

0910-41511502-2665-6700

三和有機自然農法野放茶

陳善嘉
(已完售)

02-2665-7110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附設福田有機農業推廣中心

翁高美女
(已完售)

02-2665-7110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附設福田有機農業推廣中心

王緒潭
(已完售)

02-2665-7110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附設福田有機農業推廣中心

陳陸合
(已完售)

0952-600268

綠光農園

回有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