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 果子狸咖啡(山豬園牧場)

台東咖啡的故事…山豬園牧場-果子狸咖啡

      台灣的咖啡是1901年日本人從爪哇引進阿拉比卡種Arabica coffee 咖啡,且在屏東恆春的試驗場試種後相當成功,之後在1912年便開始推廣到臺東花蓮等地區種植,在台東地區則設有:東臺灣咖啡株式會社、臺東振興株式會社及木村咖啡店台灣事業部等相關公司,專職發展台灣咖啡產業,直到民國70年臺東還有將近30公頃的咖啡種植面積,在台東純樸的咖啡農園,大多遵守自然生成定律以自然農法栽培清香甘醇的咖啡。 而農場主人阮勇光先生,年輕的時候不斷地尋找創業機會,幾乎做了超過50種的行業,最後靠繁殖寵物豬,讓他賺得人生第一桶積蓄,而真正讓他找到值得經營的事業,卻是無心插柳的「咖啡事業」。

      在2003年時,仍在經營當地的特色酒莊的他和太太到從事園藝的朋友家聊天,看到阿拉比卡咖啡樹,看它的開白花,有一股薔薇的香味;結果成熟後果實呈紅色的非常討喜,於是買了6株,種在牧場周圍,後來因為花開得實在太漂亮,因此才愈種愈多咖啡樹。不過開始,是因為興趣,可是收來的咖啡果實,卻不知如何製成咖啡,後來由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傳產東分團的技術輔導,經過一年多的研究,成功分離出4種有益的腸道乳酸菌,來為咖啡進行發酵,以生技發酵技術,生產高品質的果子狸咖啡。

 

* 山豬園牧場-果子狸咖啡 *

咖啡品種 : 阿拉比卡種Arabica coffee 咖啡樹種

農場主人 : 阮勇光 先生

農場位置 : 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龍過脈112

電話:089-571-179


咖啡種類 : 果子狸咖啡、竹炭咖啡、深海咖啡...

FB:山豬園/果子狸咖啡  , 網誌:
 山豬園 / 果子狸咖啡 


 

咖啡小檔案 :

咖啡屬於茜草科咖啡屬的常綠灌木,咖啡屬分支下的植物約有四十多種,其中具有商業價值的咖啡主要只有三種 : 阿拉比卡種(Coffea Arabica)、羅布斯塔種(Coffea Robusta) 以及賴比瑞亞種(Coffea Liberica),這三個品種稱為「咖啡三大原生種」。


(本會公益平台無經手產品訂購~消費者請自行洽詢)
回優良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