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果 - 六龜牛奶果果園


      牛奶果園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牛奶果(星蘋果)屬於山欖科(Sapotaceae)星蘋果屬(Chrysophyllum),學名:Chrysophyllum cainito L. 由於成熟果實內部的果瓤在橫剖時呈現星形故名「星蘋果」(英文名:Star-apple),種類有二種,分別是綠皮及紫皮種。

      農場主人:張詠純女士,園區內土壤屬沙礫沖積土壤,約栽培5分地左右,該園的牛奶果屬紫皮種,外表紫中透黑,原本是美洲作物,經過改良馴化後在台灣才漸漸開始少量栽種。牛奶果切開來看,紫中帶乳白色的果肉帶有半透明膠狀,味道有牛奶的香味,口感像果凍一般,一般也有人拿來做冰淇淋原料!其果肉嬌嫩,切開接觸空氣後很容易氧化變質,因為牛奶果不耐儲存,產量又少,所以市面上非常少見,喜歡嘗試不同水果的客人一定要把握產季,好好品嘗!購買的牛奶果,建議先放置兩天,按壓果皮變軟後再品嚐,風味更佳。如喜歡吃Q軟的,建議先在冰箱內冷藏,之後在剖開用湯匙挖著吃,此時的牛奶果吃起來就像果凍。

      台灣在日據時代就有牛奶果樹,而園主張詠純家裡就有兩棵果樹,這兩棵是外公從東南亞帶回台灣的牛奶果樹。直到2013年的某天,張詠純在種苗行居然發現了不一樣品種的牛奶果,跟她之前所接觸的牛奶果有著不一樣的顏色,讓她倍感驚喜。由於牛奶果好吃,本身的營養價值高,讓她毅然決定開始種植牛奶果。目前牛奶果園區共有約120棵果樹,種植面積約五分地。採無毒的栽培管理方式,牛奶果的病蟲害問題以粉介殼蟲最為嚴重,而且螞蟻也很多。目前的狀況,她費了不少的心思在牛奶果的照顧上,園區共植120棵牛奶果果樹約7年樹齡,並實施矮化處理以方便採果,一年有兩期花,同時利用物理套袋防治果實蠅為害,最重果實可達300公克重。

產品資訊:

1.無毒的栽培管理方式,施用有機質肥料,讓植物及根部吸收營養,因而成就了果肉飽滿、甜美多汁的牛奶果。

2.以巨鑽牛奶果為品牌行銷,獲不少消費者好評。

3.稀有果品,品質優良,報章雜誌先後報導。

 

農場地址: 844高雄市六龜區中興里261號

聯絡人:張詠純

連絡電話:0933-273-286

FB: 巨鑽果園



(本會公益平台無經手產品訂購~消費者請自行洽詢)
  
回優良農產品